•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科研教学>科研动态>科研项目
  • 2017年金华市科技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申报指南(初稿)

    日期:2016-10-11 来源:​
    分享:
         

     

    围绕发展民生科技,重点支持生态环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置、社会管理、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应用。

    (一)生态环境技术。

    1.五水共治技术。重点支持农村污水处理与管理技术集成示范,河道水质强化净化与水生态修复技术,养殖废水综合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城市节水技术应用及示范,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与治理关键适用技术研究及示范

    2.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技术。重点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及配套装备的研发。

    3. 大气污染防治技术。重点支持控煤减煤、降尘抑尘、治污减排、控车治堵、农村废气、生态屏障等技术研究和应用,降低灰霾危害技术研究。

    4. 其他生态环境技术。重点支持固废与土壤污染、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环境管理监测等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二)人口健康技术。

    针对我市重大与高发疾病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展临床转化医学研究或公共卫生研究、先进适宜技术的研发与示范,鼓励产学研联合申报及多中心的合作研究,为建立重大多发疾病的诊疗技术规范、公共卫生检测技术标准提供依据。重点支持:

    1.重大多发疾病临床转化医学研究。常见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及神经精神性疾病等)的发病机制、预防及早期诊断研究;诊疗一体化前沿技术研究,个体化治疗新靶发现,临床诊疗路径评价。

    2.医疗新技术、新模式研究。精准医疗研究;微创与介入治疗、智慧医疗的研究示范;免疫治疗新技术应用研究;生物医用材料及移动诊疗装备研发;新一代临床用生命组学技术的研发;干细胞及基因工程研究;重大疾病新型动物模型研究;医养结合治疗模式研究;社区卫生适宜技术的研发、推广与评价。

    3.公共卫生及生殖健康关键技术研究。全民健康保健、养护、康复技术应用研究;重点传染病及人兽共患病防控新技术研究;出生缺陷和辅助生殖技术研究;精神心理障碍治疗新技术研究;医院管理、卫生政策与经济学评价研究。

    4.中医药诊疗评价技术及中西药创新药物研究中医经验传承、挖掘与创新;重大慢病的中西医防治策略研究;中医药“治未病”诊疗技术的研究;中医诊疗标准化及临床疗效评价研究;新型药物的临床前研发。

    (三)公共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置技术

    重点支持针对灾害气候地质灾害、消防及交通安全、安全生产、外来有害生物监测技术、治理技术研究,为减少社会危害和经济损失提供技术支撑。

    (四)其他社发领域技术。

    重点支持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智能高端设备的研究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