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多重耐药菌院感防控,我们在行动

      近年来,多重耐药菌感染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由此引发的医院感染严重影响了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为加强我院多重耐药菌院感防控管理,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4月10日下午在普儿科病区进行了多重耐药菌院感防控操作流程演练。此次演练由院感科牵头,陆勤慧副院长担任总指挥,在医务、护理、门办、总务等部门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

      演练前院感科主任齐晓彦向演练现场人员介绍了此次演练处置流程与要求。

      下午4时,演练正式开始,微生物室在确认患者多重耐药菌感染信息后立即报告院感科和普儿科,普儿科护士接到多重耐药菌报告后按危急值登记并报告主管医生、科主任、护士长。

      主管医生进病房查体后开具隔离医嘱、复查痰培养及胸片。接着,护士执行贴隔离标识、安置病人、对病人及家属进行隔离宣教、采集痰标本、与放射科联系运送病人到放射科拍片等医嘱。

        随后,相关工作人员对送餐流程、终末消毒流程、运送痰标本流程进行了演练。演练过程中,各部门成员互相协调、共同配合,处置过程中严格遵循操作规程和处置流程,下午5时许共计七个场景的现场演练圆满结束。

        现场演练结束后,陆勤慧副院长认真听取了各环节负责人和现场观摩的临床医技科室科主任、护士长对演练情况的点评报告。强调了多重耐药菌院感防控的重要性,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做到"平时多演练,战时少流血";二是注重细节管理,重视落实"流程管理"与"环节管理"。最后,她表示通过实战训练既增强医务人员医院感染防控意识、提升处置能力,又锻炼各职能部门及临床科室协调、配合能力,为有效预防控制医院感染、保障医患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演练结束,大家意犹未尽,感触良多,纷纷在院感微信群中发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