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新起点】金华市妇幼保健院(金华市中心医院妇女儿童院区)自主开展无创DNA产前检测项目

      4月29日,金华市妇幼保健院PCR实验室顺利通过浙江省卫健委组织的现场技术验收,标志着金华市妇幼保健院遗传实验室可自主开展无创DNA产前检测项目,对于进

      一步提高我市出生缺陷防控水平、保障妇女儿童健康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本次评审组由国家临检中心李金明主任、省临检中心郦卫星主任组成,根据《浙江省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技术验收评分标准》,经过评审组对实验室人员资质、仪器设备校准及维护保养、检测方法、标本管理、生物安全、检验报告、室内质控、室间质评等一系列的严格评审,专家组认为PCR实验室符合评审标准,能够满足无创DNA检测要求,给予验收通过。同时,评审组对PCR实验室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出生缺陷的高发人群比例增加,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任重道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妇幼保健机构的重要职责,金华市产前诊断中心、金华市产前筛查中心、金华市产前诊断(筛查)质量控制中心均设在金华市妇幼保健院,是金华市唯一一家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妇幼保健机构,承担全市产前诊断(筛查)产前管理、培训、指导工作及接受转诊业务,肩负着守护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的使命。

      干货来袭!

      【什么是无创DNA产前检测?】

      人类是通过 DNA 来传递遗传信息的,孕妇血液中有少量胎儿的 DNA,通过母亲血液分析,就可以获得胎儿的遗传信息。因为只需要抽取母亲的静脉血就可以实现,所以我们通常称之为“无创”。

      无创 DNA 检测简称 NIPT,是一项产前筛查技术,具有无创取样、无流产风险、高灵敏度和准确性高的特点。目前可以用于检测 21 号、18 号、13 号染色体数目异常。孕妇在 12~26+6 周进行,最佳检测孕周为 12~22+6 周。

      【哪类人群建议行无创产前 DNA 检测?】

      1.唐筛临界风险(即 1/1000≤唐氏综合征风险值<1/270,1/1000≤18-三体综合征风险值<1/350)的孕妇。有羊水穿刺禁忌症的孕妇(先兆流产、发热、有出血倾向、感染未愈等);

      2.孕周大于 20+6周,错过中期唐筛时间;

      3. 担心羊水穿刺可能带来流产、感染等风险的孕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