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母爱无需疼痛证明】金华市妇幼保健院(金华市中心医院妇女儿童院区)无痛分娩进行时

      为减轻产妇分娩疼痛,降低剖宫产率,让分娩更有尊严,自6月1日起,金华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推广无痛分娩技术。

      学习国内先进经验,经过三个月的临床应用,市妇保院已成功开展180例无痛分娩,无痛分娩率41.70%,已达到国家卫健委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剖宫产率由原先的47.93%下降到41.64%,有效促进产妇自然分娩。目前为止,市妇幼保健院已经完全具备开展无痛分娩所需的严格条件及相关临床经验。


      然而,对于无痛分娩,或许您还有很多疑问。

      什么是无痛分娩?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指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方法包括药物性镇痛和非药物性镇痛两大类。本文提到的无痛分娩主要指药物性镇痛中的椎管内麻醉镇痛。


      麻醉损伤母婴健康?

      椎管内麻醉镇痛用药剂量大约为剖宫产的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其安全性经多年临床验证,对母婴均无害。此外,椎管内镇痛起效快、作用可靠,不增加产后出血量,不增加新生儿窒息概率。


      无痛分娩的好处?

      无痛分娩将产妇的分娩疼痛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有效安抚产妇情绪,减少产妇因疼痛难忍而选择剖宫产的概率,更有利于产妇积攒体力顺利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不影响产妇自由活动,图为无痛分娩产妇下床活动以便顺利分娩。


      在产后随访中,无痛分娩产妇满意率普遍较高,产后恢复情况良好。有新手妈妈表示,麻醉起效的时候,简直是从地狱到天堂,如果要生二胎还要选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正在逐渐成为众多产妇热捧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