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当高龄孕妇遇前置胎盘,多科协作保母子平安!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保住了我的爱人和宝宝。担心了两个月,现在终于放下心来啦!”在金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病区,蒋女士家属捧着“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激动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接过这面写满了惊心动魄的锦旗,产科二病区的医护人员百感交集,毕竟,就在不久前,蒋女士还在生命线上艰险徘徊。


    情况紧急

      我想我的孩子平安出世,我想保住我的子宫。

      39岁的蒋女士是一名完全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的高龄产妇,怀孕后她就慕名找到了金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王春茶主任的门诊产检,孕28周B超提示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孕期,蒋女士经历了几次阴道大出血,“怀孕31周的时候,血像水龙头一样涌出来,吓死我了!”她回忆到,“还好及时到了市妇保院住院,血很快止住了!”孕34周时查MRI提示完全性前置胎盘伴有胎盘植入可能,这个结果给充满期待的小家庭笼上了一层阴霾。

      王春茶主任向蒋女士及家属对完全性前置胎盘进行了详细的病情讲解和分析。蒋女士在了解情况后,既充满了对新生命即将到来的兴奋,更多的是紧张不安。王主任理解蒋女士的心情,她鼓励着产妇,并告诉她近几年完全性前置胎盘保住孕妇子宫的成功案例,让蒋女士安心地迎接新生命到来。

      

    周密布置

      多学科联合,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异常情况。

      足月之后,蒋女士住进了产科病房。产科副主任兼产科二病区共同主任楼建义对蒋女士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进行了科室讨论,并且组织了麻醉科、儿科、ICU及DSA多学科会诊,制订尽可能完善的诊疗计划。根据超声和磁共振检查提示,楼主任发现蒋女士的胎盘从子宫后壁一直往下延伸,跨过宫颈内口一直达到子宫前壁,如果子宫切口取高一点,进入子宫过程中就有可能避免穿透胎盘,可以明显减少胎儿娩出前的出血,进而减少大出血导致的母婴并发症。但是如果子宫切口过高,子宫肌肉组织厚,切开及缝合均不易,且出血多,术后粘连发生率高,再次妊娠时子宫破裂风险增大,所以精准选取子宫切口至关重要。

     

    成功手术 母婴平安

      医护人员步步为营,用实力与时间和死神比拼。

      手术当天,楼建义主任带着高年资副主任医师上了手术台,ICU、DSA及儿科医师随时待命。术前麻醉科医生已经为蒋女士做了深静脉穿刺置管,这是一条生命通道,当产妇大出血的时候,可以及时为病人输血输液。

      当打开腹膜暴露子宫,看到子宫下面细密的血管,手术台上的医护人员们就知道这是一场与时间竞赛,与死神搏斗的恶战。楼主任胸有成竹,切口完美避开了胎盘,孩子顺利取出,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医务人员暂时松了一口气,继而又投入到手术中,因为胎盘娩出后的出血又是一场硬仗。果然,当胎盘剥离的时候多处胎盘植入面汩汩渗血,楼主任忙而不乱,稳中有序,依次缝扎出血点。血止住了,产妇心心念念的子宫也成功保留了下来。虽然整个手术过程险象环生,但医护人员们步步为营,用实力与时间和死神比拼。有了前期的周密部署,整个手术不到1小时完成。

      在多学科尽心尽力的协助治疗下,蒋女士康复出院了。当接过蒋女士送来的锦旗,楼建义主任说:“这世上最动听的歌声,就是婴儿出生时的啼哭声,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每一位产妇抱着孩子康复出院时的笑容。”

      

    前置胎盘小科普

      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前置胎盘是指妊娠28周以后,胎盘位置低于胎先露部,附着在子宫下段,下缘覆盖或达到宫颈内口,是妊娠晚期阴道流血的最常见原因,也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根据胎盘覆盖宫颈内口的位置分为边缘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和完全性前置胎盘。完全性前置胎盘因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凶险程度很高,常合并胎盘植入,是造成新生儿贫血、孕产妇大出血的最常见原因,所以对手术医生还有整个抢救团队的依赖性很高。

      胎盘植入是前置胎盘患者产时、产后出血的独立危险因素,胎儿娩出后,植入的胎盘不易剥离或部分剥离,导致剥离面血窦开放,极易发生致命性出血。在手术前综合评估胎盘位置和胎盘植入情况,有助于制定手术方案,包括切口方向、切口位置的选择,可降低术中风险,确保母胎的安全。

      “面对完全性前置胎盘或者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处理手术中的大出血对一个手术医生来说是基本技能,但对于我们来说,通过准确的术前评估、充分的术前准备,尽可能减少产妇出血才是我们所追求的!”楼主任说。

      

    金华市妇幼保健院 产科二病区医护团队

      金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病区医护团队目前有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9名,初级职称14名,其中研究生3名。科室开展床旁沐浴、新生儿抚触智护、新生儿油浴等优质护理服务项目。团队具备娴熟的助产技术和科学的高危妊娠管理策略,在提供多措施促进自然分娩、安全有效降低剖宫产率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目前常规开展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双胎妊娠、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合并内外科疾病、疤痕子宫再次妊娠阴道分娩、宫颈机能不全等疾病诊疗,诊治效果良好,危急重症抢救成功率高,在患者朋友中取得较高的满意度。与金华市中心医院融合以来,借助金医集团优质医疗资源,发挥多科室团队协作,形成了较成熟的多疾病孕产妇救治预案。“母婴安康、温暖护航”,产科二病区医护团队将随时为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