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重度心力衰竭还有救治办法吗?攻克堡垒,心血管内科成功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让患者重获新生

         生命存在的意义,在于它能创造奇迹,现代医学不是神学,还有很多疾病依旧在努力攻克,但精益求精、不断努力钻研的同时,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患者健康付出自己所能,能够承受起患者和家属的那一声:“谢谢你们,带给我们的奇迹。”

      - 胸闷憋的慌  我是怎么了 -

      “胡主任,我,喘不过气来,憋得不行……”前不久,50岁的施先生来到心血管内科胡宪清主任的诊室就诊,胡主任通过问诊了解到,近三个月施先生在活动时出现心前区胸闷、气喘症状,起初他不以为意,以为是疲劳过度,休息下就好了。可是症状却逐渐加重,即便是上2层楼梯都需要中途休息,还出现了夜间憋醒的情况。

      在胡主任的建议下,施先生住进了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心血管内科。胡宪清主任率领的心内科团队经过评估,发现施先生存在严重的心力衰竭:左心室显著扩大(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67mm,正常<55mm),射血功能显著下降(射血分数37%,正常>55%),经过初步的药物治疗,心脏功能有所改善。

      但进一步的评估后发现施先生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同时还有吸烟、心肌梗死家族史等冠心病高危因素,其心力衰竭根本原因极有可能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大范围的心肌缺血,进而引起心力衰竭。

      -冠状动脉介入  治疗,安排!-

      就在入院5天后,胡宪清主任和程键主治医师为施先生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施先生三支主要的冠状动脉都有严重的病变,其中右冠状动脉、回旋支为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hronic total occlusion, CTO),前降支近段有80%的狭窄。结合症状及心电图、心脏超声检查等结果,考虑右冠状动脉、回旋支供应的心肌仍有活性,如能开通血管,改善其供血区域心肌的灌注,有望改善心脏功能。

      开通血管的方案包括冠状动脉搭桥和介入治疗两种方式。

      冠状动脉搭桥成功率较高,但需开胸手术,如桥血管发生堵塞,再次处理难度极大。

      介入治疗是一种微创的手术,创伤小,患者舒适度高。但和非CTO病变相比,CTO病变手术难度、手术并发症风险更高,需要使用更多的造影剂和射线量。

      心内科团队经过仔细评估,并和施先生及其家人深入沟通,决定采用分期介入治疗的方式开通闭塞的血管。经过仔细读图和影像分析,心血管内科团队首先成功开通了供血范围更大的右冠,术后施先生胸闷、气喘症状进一步改善。

      一个月后,施先生接受了第二次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此次的目标是开通闭塞回旋支。该病变闭塞处有一大的分支发出,且闭塞段走向不明,导丝因极易进入分支血管,很难通过CTO病变。术中通过仔细的调控导丝、逐渐升级导丝硬度,最后穿刺型导丝成功通过闭塞病变,进入远端血管真腔,顺利完成回旋支开通。

      回旋支开通前后比较。左图红色虚线为可能的血管走形

      经过两次介入治疗,成功开通了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和回旋支,辅以精心的药物治疗,施先生的心脏收缩功能明显改善,射血分数由37%提高到55%;症状得到有效控制,活动耐力明显提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像换了个人一样”。

      在这里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CTO病变是指闭塞时间长达3个月以上、前向血流完全消失的冠脉病变,因其病变复杂,介入手术成功率低、并发症发生率高,被称为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最后的“堡垒”。施先生手术的成功,标志着金华市妇幼保健院(金华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 心血管内科  安“心”救“心” -

      金医集团•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心血管内科自今年5月开科以来,以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为依托,配备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心脏超声、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临时起搏器等设备。常规开展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支架植入、药物球囊、永久及临时起搏、冠脉CT、6分钟步行试验等诊疗服务,安“心”救“心”,方便了周边群众心血管疾病的诊治,也为医院其他科室提供心血管疾病的技术支持,为“健康金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门诊地点:门诊3楼330诊室

      病区位置:住院部7楼东侧综合内科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