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他喊不醒了……”


      “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他喊不醒了……”家长焦急而又迫切的呼救声打破了凌晨4点钟的宁静;急诊室里,家长抱进来一名6岁的小男孩……

      这是一名“小糖人”,在金华市妇幼保健院确诊为I型糖尿病已半年余。但是家长总是存在侥幸心理不遵医嘱用药,自行停用胰岛素达2周之久,他们听信民间所谓的控糖秘方,可是孩子情况并没有好转,这次凌晨给孩子准备测血糖时一直喊不醒,同时发现孩子呼吸急促,所以出现了上述惊魂一幕。所幸孩子在金医集团·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三病区进行及时抢救后转危为安,家长也是一阵后怕,表示再也不敢停胰岛素了,并会积极配合医生对孩子进行全方面的控糖管理。

      据儿内科三病区主任王侃介绍,根据孩子当时的血气分析提示已达到了重度酮症酸中毒的程度,属于糖尿病酮症昏迷,为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如果抢救不及时将危及生命。

      据统计,Ⅰ型糖尿病约占儿童期各型糖尿病总数的90%,是危害儿童健康的重大儿科内分泌疾病,我国近年发病率为2/10万-5/10万,<5岁儿童发病率年平均增速5%-34%,发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在我院确诊为I型糖尿病患者中最小的为9月龄,4-6岁为高发。目前我国儿童糖尿病总患病数已达4.8万人之多,每年新增患病数0.6万人,均位居全球排名第4,严重影响我国儿童的健康成长。

      儿童糖尿病者虽以Ⅰ型糖尿病居多,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肥胖儿童比例增加,儿童Ⅱ型糖尿病患病率也在增加,值得关注的是,不管何种类型的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都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常见的有急性并发症、中期并发症、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等,严重影响孩子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下有哪些常见的儿童糖尿病并发症?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感染、乳酸酸中毒、低血糖、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等。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中毒占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80%。

      主要表现:血糖高、尿酮症、酸中毒;

      诱因:急性感染,治疗不当,特别是中断胰岛素治疗或剂量不足,饮食失调及胃肠道疾病,其他应激等;

      临床表现:糖尿病症状加重,有胃肠道症状,呼吸改变,脱水和休克症状,神志改变甚至昏迷,个体差异较大。

      低血糖

      主要表现:大汗淋漓、颤抖、视力模糊、饥饿、软弱无力、紧张、面色苍白心悸、恶心呕吐等;

      中枢神经受抑表现是血糖下降较慢而持久所致,表现为中枢缺氧、缺糖症群(包括昏迷、抽搐),越高级的中枢受抑制越早,恢复越迟。

      兼有以上两种表现的混合性低血糖较多见。

      中期并发症

      由于反复注射,导致注射部位的皮下组织萎缩或肿胀,同时可能出现骨质疏松、生长障碍、性成熟延迟等并发症。

      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是影响患儿长期生存的主要因素,常见有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大血管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症,将不可逆。

      对于Ⅰ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主要是预防视网膜病变和肾病,避免失明及尿毒症。

      视网膜病变:视网膜病变与血糖控制不佳有密切关系。

      白内障:Ⅰ型糖尿病发生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后5 年致盲率为50%左右。

      肾病:发生率与病程有关,病变以肾小球轻度增生为主,引起弥漫性及结节性肾小球硬化。测尿白蛋白可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但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临床蛋白尿,甚至是肾功能衰竭。

      神经病变:在高血糖状态下,神经细胞、神经纤维易产生病变。

      

        防 范 措 施

      鉴于糖尿病的严重危害,家长需要遵循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进行综合管理进行防范,其中包括:

      药物的应用:胰岛素可以通过基础-餐时大剂量方案或者胰岛素泵持续皮下输注进行血糖控制。

      血糖监测:每日监测血糖,把血糖控制在允许范围内,HbA1C理想的控制目标为<7%。

      饮食管理:遵循糖尿病饮食,严格控制每日热卡。每日总热卡(kcal)=1000+年龄×(80~100),全日的热量分配为早餐1/5,中餐、晚餐各占2/5。

      运动管理:主张每天固定运动1小时以上,同时做好胰岛素量和饮食的调节,并做好血糖监测。

      宣教和健康管理:由于儿童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明显,需要终生饮食控制和胰岛素使用,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种种精神烦恼,因此需要医生、家长和患儿的紧密配合,定期随访。

      除了以上防范措施,儿内科三病区开展的胰岛素泵治疗可以有效控制孩子血糖,胰岛素泵的使用可以减少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带来的痛苦和不便;增加进食、运动的自由度;提高自我血糖管理能力,减轻心理负担。

      

      专家门诊(428诊间):星期一下午、星期六全天

      名医门诊(101诊间):星期天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