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婆媳因孩子养育问题相争!隔代养育的烦恼到底如何破?“3211”~我们来了!

      说起带娃,还真是个令不少人头疼的问题。

      婆媳因育儿观念不同导致矛盾升级的事件也并不少见。

      隔代育儿,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父母,都有着各自的不容易。

      我们一方面感激老人放弃悠闲的老年生活,付出时间精力来替子女带娃减轻负担,一方面又担心老人旧的育儿观念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影响。

      两代人思想观念上存在差异实属正常,可是要用不同的育儿方式养育同一个孩子,日积月累的矛盾终有爆发的一日,相信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有细数不清的无奈。

      那么当育儿观念发生分歧时,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小编带大家来了解下儿童早期发展阶段的养育现状。

      儿童早期发展,尤其0-3岁是儿童体格、认知及情绪发育最关键的时期,通过专业养育照护服务,可以帮助儿童发挥最大潜能,提高其以后的智能发展水平。而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70%以家庭养育为主,不在托育机构照护,据统计,76.8%的家庭认为祖辈容易宠溺小孩,47.1%的家庭认为祖辈与婴幼儿父母在照护理念上无法沟通,凸显出祖辈照料“心有余而力不足”“养有余而教不足”等问题。

      “幼有所育”民生目标

      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打造“浙有善育”名片,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千家万户和谐幸福,被列为2020年度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首。

      推进“3211”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

      2020年底,金华市卫生健康委提出“3211”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的设想,并于2021年初选择试点实施,今年7月,提出加快试点标准化推进步伐,推动“幼有善育”。

      金华市妇幼保健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

      8月,医院成立了由院领导为班长,保健部及儿童群体保健科、儿童个体保健科组成的“3211”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项目专班,确定职责分工、讨论设计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幼有所育,科学养育”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了!

      什么是“3211”?

      “3”是打造三支队伍:婴幼儿照护指导师、服务师、志愿者。

      “2”是建立两个中心:“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1”是建设一个驿站: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

      “1”是打响一个品牌:“3211”模式服务品牌。

      在金华市卫健委指导下,从专班成立到选址、设计、招标、施工;从研究教材视频政策到院内教案编写、录制小组活动视频、组建指导师队伍;专班组成员积极奔走于开发区各个街道社区寻找合适的指导中心和驿站地址,全程监督装修进程,每周一次的专班工作推进会上,能看见每位成员点滴积累的成果。

      如今,院内的设计方案经过专班数次讨论后现装修即将完工;活动教案在每位编委的日夜努力下已定稿成册;各项岗位职责、流程、制度等也井然有序制定完成。另外,开发区指导中心和驿站也在紧锣密鼓地装修布置中。

      十一月,桂花飘香,金华市区0-3岁宝贝们,快来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体验为你们精心准备的科学养育照护服务吧!

      

      活动地点:门诊四楼439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室(儿童洗浴中心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