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站内搜索:
  • 标志
  •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 金医集团·金华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首例极低出生体重儿深静脉置管术

      近日,金医集团·金华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首例极低出生体重儿深静脉置管术,标志着该院在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上又实现了新的突破。

      小宝宝28周,出生体重仅为1070g。因其胎龄小,治疗时间长,外周静脉条件极差,导致再次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PICC) 难度大,而平日护理工作中又需反复静脉穿刺。这不仅仅增加护理工作量,加大感染风险,也使得肠外营养支持遇到了瓶颈,最重要的是增加了患儿的痛苦。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NICU主任高原和护士长吴小华联系麻醉科,赵栋主任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麻醉科团队到新生儿监护病房查看患儿情况,探讨深静脉置管的可行性。在充分评估患儿自身条件后,决定在B超引导下行颈内深静脉置管术。孩子年龄小,血管细,很难把握进针深度及长度,穿刺难度大,风险高。麻醉科医生不仅得拥有精湛的技术,还需要熟练掌握B超知识。但凭借着过硬的技术,短短15分钟,整个过程就完成了。

      当日,外院转来了一例34周早产同时是“脓毒性休克、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胃壁肌层缺失伴穿孔”的小患儿,这位患儿全身严重水肿,外周静脉条件差,PICC置管难度大,而又是在持续使用多种血管活性药物中,麻醉科团队也成功为其进行了深静脉置管,为患儿搭建起一条生命线。

      在金医集团强大的医疗技术支撑下,金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不断发展,危重症救治能力不断提升,成功收治超早早产儿胎龄低至25周,体重低至630克。随着首例极低出生体重儿深静脉置管的成功开展,麻醉科团队的支撑也进一步为危重症新生儿,尤其是极、超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